現在融資若隨意在觀音橋步行街橫穿馬路、亂停亂放車輛,將可能被“小交警”拍下並播放
  江北新成屋觀音橋,小交警勸阻橫穿馬路的行人。重慶晨報首席記者 高科 攝
  到觀音橋商圈去逛街,沒車位了就隨便停在路邊;旁邊就是地下通道,行當鋪人卻非要橫穿馬路……面對這些不文明行為,現在可是有一雙雙“小交警”的眼睛在盯著,還會被拍下來哦。
  23日,“中國夢 文明行———找房子我是江北小交警”主題活動在觀音橋步行街啟動。來自鯉魚池小學“少年小交警班”的孩子們,跟著江北區交巡警支隊的警察叔叔一起走上街頭,勸阻不文明的交通行為。
  小交警支票借款勸阻不文明行為
  “叔叔,現在是紅燈,為了您的安全,請不要橫穿馬路。”“哦,要得要得,我下次註意”。10歲的廖展站在觀音橋商圈一處斑馬線邊,他可是“火眼金睛”,看到有行人亂穿馬路,就會上前去勸阻。行人見到孩子來勸阻,多是一愣,然後停下了腳步,有的還不好意思地紅了臉。
  據介紹,廖展是來自鯉魚池小學四年級二班的“小交警”之一,他們分為秩序維護、安全宣講、陋習拍攝3個小分隊,在觀音橋商圈宣傳文明交通,勸阻不文明交通行為。
  “小交警”李沁眉的奶奶說,兒子是公交車駕駛員,現在孫女又當上了“小交警”,一家人都很註意交通行為,“每個人都應該有交通安全意識,這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李沁眉還告訴爸爸:“我是小交警,我要管你了。”爸爸哈哈直笑:“我是四星級駕駛員,不會違反交通規則。”
  不文明行為將被播出
  而陋習拍攝組的“小交警”們,選擇在未來國際、嘉陵三村兩處行人和車輛集中的地方。
  在未來國際路口,發現幾輛車隨意停在外面,堵住了車庫出口。“這裡不能停車,不然會阻擋其他車輛的行駛。”“我去辦個事,要不了多久。”“要是大家都亂停,路就會更擁堵了。”亂停亂放的車主,看著一臉嚴肅的“小交警”,也只得駛離了不能停車的區域。還有些不按車道行駛、亂爭道搶道等不文明行為,也被“小交警”用相機拍了下來。
  在觀音橋步行街上,還設置有播放交通事故警示片的“彩虹亭”,有時也會播放孩子們拍到的不文明交通行為。
  少年交警班成立十餘年
  “孩子們不僅可以學習文明交通知識,還可以‘小手牽大手’,讓家長和周圍的成年人受到影響。”江北區相關負責人說,活動不僅要拍各種交通陋習,還要尋找路口的“文明交通達人”。
  據江北鯉魚池小學德育主任李淑瓊介紹,“小交警”是學校的特色,十幾年前就有了“少年交警班”。交巡警叔叔到校當輔導員,給孩子們講解交通知識、法規,教交警手勢操等。學到文明交通知識的“小交警”,每學期都會給其他同學進行宣講。他們還會在早晨上學時,在學校路口的斑馬線邊值日半小時,讓同學有序入校。“孩子們的變化也很大,這些年來,沒有一名學生涉及交通事故而受傷。”
  這次活動中,共有43名學生申請參加“我是江北小交警”,成為了“江北區少年交通安全隊”首批隊員。
  交通事故多發
  江北區交巡警支隊政委鄭賢寧介紹說,江北區觀音橋步行街、環道,是交通的重要節點,人多、車多,發生的擦掛、追尾等輕微交通事故也多,約占整個江北轄區內輕微交通事故的三分之一。事故原因多是由於不文明交通行為引起,比如車輛不按規定車道行駛,車主開車時打電話走了神等,有的是旁邊就是斑馬線、人行道或天橋,行人卻圖方便直接亂穿馬路。
  “通過這樣的活動,希望交通參與者都能夠嚴格遵守交通規則。”鄭賢寧說。
  文明交通大家談>
  江北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 唐清蓮:
  童言無忌、童真可敬,當小朋友勇敢指出並糾正社會不文明現象時,不僅在孩子心中種下文明之根,也鞭策了成年人。
  江北區公安分局副局長 蔡軍:
  文明交通要從娃娃抓起,樹立守法、文明、禮讓、和諧的交通意識,使文明出行人人知、人人行。
  江北區鯉魚池小學校長 梁正雄
  小學生體驗“小交警”,身體力行感染身邊人,發揮對家人的帶動作用。
  江北區鯉魚池小學四年級二班學生 楊婷羽:
  交警是令人敬佩的職業,作為一名江北小交警,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和家人、同學一起,養成文明交通的好習慣。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蔣艷  (原標題:叔叔,請不要橫穿馬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xvj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