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洪平融資 高忠祥 董國通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夏津縣特殊教育學校校長系統傢俱袁敬華
   袁敬情趣用品華教聾啞孩子練習發聲。
   夏津縣特殊教育學關鍵字行銷校最初規模。
  檢察印象
  ■夏津縣穩定和諧的景觀設計發展環境,與檢察機關堅持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關註和保障民生是分不開的。
  ■夏津縣檢察機關做了許多“接地氣”的工作,在便民利民、維護和諧穩定方面發揮了不小的作用。
  ■我們到檢察機關視察群眾工作時,參觀了“檢務接待中心”、“派駐鄉鎮檢察室”、“惠民檢察熱線”等,感覺做得確實不錯。
  人物檔案
  袁敬華,山東省夏津縣特殊教育學校校長。第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曾先後獲得第五屆國際青少年消除貧困獎一等獎、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助殘先進工作者、山東省五四青年獎章、山東省道德模範、山東省慈善楷模等多項榮譽。
  代表聲音
  ◎“他們聽不見,也不會發聲,但都有自己的夢想,我就代表他們發言,講述他們的想法。”
  ◎“這些殘疾孩子理應得到社會的關愛,國家財力日益雄厚,財政的陽光應更多地照耀在他們身上。”
  ◎“人心都是肉長的,做了多少,付出了多少,群眾都會記在心裡的。”
  ◎“檢察機關要更好地貼近群眾,服務群眾,更多地探索人性化辦案方式,不斷擴大檢務公開範圍,創新公開方式,讓人民群眾更好地瞭解和監督檢察工作。”
  從一個農村姑娘,到聞名齊魯並連續三屆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袁敬華靠的是一股韌勁。
  辦聾啞學校,困難再多沒難倒她
  袁敬華打小就和別的孩子不一樣,認準的事誰也攔不住。16歲那年,高考落榜在家複習的她,偶然發現同村兩個聾啞小女孩因上不了學而倍受委屈,便毅然中斷復讀,輔導起她們的學習。
  教聾啞孩子讀書有多難?只說頭一個月,不管她如何和孩子們用手勢進行溝通,如何不厭其煩地教孩子們練習她自創的“舌操”,都收效甚微,急得她跑到村邊的沙土堆旁哭了好幾回。哭歸哭,她對孩子們的訓練一刻也沒有放棄。三個月後,當兩個孩子在她上千次的訓練下終於開口喊出“爸爸”、“媽媽”等簡單話語時,袁敬華喜極而泣。
  原先堆滿鍋竈、柴火的廚房很快被清理乾凈,變成了教室。老父親找來一塊三合板,她用紅漆工工整整地寫上“夏津縣渡口驛鄉三屯村聾啞學校”,掛到了門外。
  越來越多的家長把孩子往她這裡送,本村的、外村的都有,不到兩年,她家的院子里就有了40多個孩子。任勞任怨的父母也成了她的“義工”,搭帳篷、打床板、磨麵粉、蒸饅頭,忙得不亦樂乎。學生越來越多,由廚房改成的教室裝不下了,袁敬華央求父母又蓋了一間小東房。這期間,由於連續多年的免費教學,讓這個本不殷實的家庭日漸捉襟見肘,家裡幾畝地的收益差不多都貼在幾十個孩子的吃喝拉撒和買學具、雇人等開銷上。
  “蒼天不負有心人”,袁敬華持之以恆的辦學精神感動了許多人。1998年,夏津縣政府特批4畝地,投資十幾萬元,為她和孩子們建起了該縣第一所聾啞學校。發展到現在,該校已有在校生500餘名,教學班45個,教職員工90餘人,已經能夠承擔國家級人工耳蝸項目,是山東省語言殘疾、智力殘疾、肢体殘疾、自閉症等五類兒童定點康復的綜合性特教學校。
  為了更好地服務於特殊兒童的康復訓練需求,走出一條“醫教結合,全面康復”的特教新路,2013年5月,“夏津康復醫院”投入運行,可同時開展作業治療、物理治療、器械訓練、言語治療等專業康復訓練;2013年6月,開工建設總投資2000萬元、建築面積1萬平方米的殘疾人托養中心,設計家庭式護理套房40間,標準間40間,可同時為240餘名殘疾人提供托養服務。
  80份議案建議,全為殘疾人說話
  回過頭來想想,袁敬華自己都沒意識到,她從事特殊教育工作已經21年了。屬龍的她,不久前剛過37歲生日。
  或許與她所從事的職業有關,只要看見殘疾人,袁敬華就不由地心生憐憫:“他們聽不見,也不會發聲,但都有自己的夢想,我就代表他們發言,講述他們的想法。”
  從22歲時當選為山東省德州市人大代表,到26歲時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15年來,她總計提出200多份建議、114個議案,其中有80多份議案建議是專門針對聾啞智障兒童和殘疾人的,不少議案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專業委員會調研後已進入立法程序。
  她呼籲社會關愛殘疾兒童:“0至6歲是聾啞殘疾兒童的康復黃金期,他們要是能及時接受干預和康復,配上助聽設備,就能恢復聽力和講話的功能。”
  她建言國家給予殘疾人更多的幫助:“多一分支持,就多一分希望,他們的一生就會完全不同。”
  2005年起,她連續多年在全國人代會上呼籲國家加大對特殊教育事業及貧困學前聾啞兒童的資助力度,併為此四處宣傳。2007年,國家開始給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發放補助,並開展了0至6歲貧困殘疾兒童搶救性康復工程等,使這些孩子得到了及時的資助。
  袁敬華說,目前,一些欠發達地區的聾啞孩子上學負擔還是很重,殘疾兒童康復訓練的費用並不在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銷範圍內。比如,幫助失聰兒童恢復聽力的人工耳蝸價格動輒10多萬元,這讓貧困家庭難以負擔。“由於殘疾兒童康復工作仍缺乏制度性保障,全國範圍內的康復專業機構非常少,僅有的一些機構,設施也不完全,專業人才比較匱乏,救助範圍也很小,目前,仍有不少殘疾兒童得不到及時有效的康復訓練。”
  在2013年3月全國人代會上,袁敬華提交了6份為聾啞兒童等殘疾人呼籲的建議,其中一份就是將符合條件的專業殘疾人康復醫療機構納入定點醫療機構範圍,把殘疾兒童搶救性康復、聾兒電子耳蝸等急需的康復項目納入城鎮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基金報銷範圍。袁敬華說:“這些殘疾孩子理應得到社會的關愛,國家財力日益雄厚,財政的陽光應更多地照耀在他們身上。”
  笑言與檢察有緣,希望檢務更加公開
  當了15年的人大代表,袁敬華與檢察院打交道的機會還不少,比如視察檢察工作、參加執法檢查、應邀座談、擔任檢察機關人民監督員、參加“檢察開放日”活動等。袁敬華笑言自己“與檢察有緣,這一行的許多工作我還比較瞭解”。
  讓她印象比較深的檢察工作是家鄉夏津縣檢察院在服務民生和法律監督方面所作的努力。2013年,夏津縣檢察院開展“檢徽助公益”系列活動,對該縣5名特別貧困學生長期幫扶,併在全縣中小學進行全方位、常態化法制宣傳,贏得了廣泛贊譽。該院還建成了山東省首個行政執法信息共享平臺,開展行政執法檢察監督。他們監督的低保重度殘疾人生活補貼不到位、桶裝飲用水質量不達標等多起案件,入選山東省行政執法檢察監督試點工作典型案件。
  2013年10月中旬,袁敬華和另外8位全國人大代表一起,應最高人民檢察院邀請,到廣西壯族自治區檢察機關進行了為期5天的視察活動。“檢務接待中心”,“派駐鄉鎮檢察室”、“惠民檢察熱線”,大排查、大接訪、大調解、大防控“四大”做法,“檢徽護農保春耕”活動等一系列由檢察機關探索建立的群眾工作機制,讓袁敬華有眼前一亮的感覺。
  她認為,檢察機關此類“接地氣”的工作,在便民利民、維護和諧穩定等方面發揮了不小的作用,要堅持下去,要做得更好。袁敬華說:“為群眾做得越多,檢察機關的形象就越好。人心都是肉長的,做了多少,付出了多少,群眾都會記在心裡。”她希望檢察機關要更好地貼近群眾,服務群眾,更多地探索人性化辦案方式,不斷擴大檢務公開的範圍,創新公開的方式,讓人民群眾更好地瞭解和監督檢察工作。  (原標題:袁敬華:特教路上的長跑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xvj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