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專電 日本媒體11日披露,日本打算進一步放鬆武器出口限制,允許向國際組織出口武器,允許買家向第三方轉讓武器裝備。
  日本共同社當天援引一些知情者的話報道,日本打算允許買家不經日方許可向第三方轉讓某些武器裝備,比如依照外國公司授權、在日本生產的戰機引擎。日本公司依照授權生產的武器還包括導彈發射裝置和子彈。
  日本還打算允許向一些國際組織出售武器,比如與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相關的組織,條件是這些組織不能偏向衝突中的任何一方。
  1967年,日本頒佈實施了“武器出口三原則”,即禁止向社會主義陣營國家、聯合國決議規定對其實施武器禁運的國家,以及國際衝突的當事國或有衝突危險的國家出口武器。1976年,三木武夫內閣對上述原則進行增補,實際上全面禁止了武器出口。
  然而,日本2011年放鬆限制,允許“用於和平和人道主義用途”的武器出口,同時允許日本與他國合作研製武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大力推動進一步突破“武器三原則”,稱擴大武器出口有利於強化日本與盟友的關係、使日本在國際安全事務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幫助日本防務工業發展。他還積極尋求解禁日本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
  知情者說,由於日本政府希望在3月批准武器出口新原則,因而上述新規可能“很快”將由自民黨及其執政盟友公明黨審議,後者對安倍試圖突破和平憲法和武器出口三原則的舉措持謹慎態度。  (原標題:日本武器出口新草案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xvj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