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N+1!廈華員工補償方案出台微軟XP系統48天后"退役" 用戶電腦安全成隱患漳州女子床上殺丈夫放火燒房子疑因男方有外遇漳州有了3對始發動車 分別開往福州、南昌、南昌西組圖:別墅里的中國人從不失手的“贏家”:億萬富豪劉漢的江湖恩仇麥莉穿高衩裝開唱 摸下體動作豪放大膽愛情公寓4主演妝前妝後 婁藝瀟素顏殺氣全無揭秘:江青自殺前說的最後一句話圖揭:張學良7個弟弟的結局
  臺海網(微博)2月21日訊 據《環球時報》報道,馬年初春,兩岸之間漣漪不斷。王鬱琦登陸甫歸,連戰接踵抵京。前者一馬當先,快馬加鞭;後者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這是兩岸關係新進展的寫照,也是兩岸關係新前景的預兆。
  “張王會”是推動兩岸關係全面發展邁出的重要一步,其歷史和現實意義不言而喻。“習連會”更通過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四點意見,大大拓展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空間。下一步,尤其是今年的兩岸互動,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階段。焦點一是兩岸雙方能否穩步向“深水區”推進,即開啟政治對話;二是萬眾矚目的“習馬會”能否順利實現。筆者以為,總體看來,這兩個問題的關鍵在於臺灣方面及其領導人馬英九先生。
  筆者通過觀察“張王會”以及出席王鬱琦與上海智庫學者座談會,得出這樣的印象:兩岸邁出的這一大步是“一中框架”的實踐和體現。例如張王互稱官職表示雙方承認國家尚未完全統一的現狀,雙方表現出的相互尊重,也包含彼此對與己方不同的制度載體的看法。這些都有利於雙方進一步思考剋服政治障礙的辦法。然而,囿於慣性思維和島內困擾,王鬱琦不敢提“一中框架”,也不講反對“台獨”,對深化交流亦顧慮重重,似乎害怕政治對話。此外,他仍習以為常地指望多取少予。
  在此情況下,馬英九會不會拿出魄力,順勢而為,與大陸政治對話,甚至爭取實現“習馬會”從客觀形勢和實際需要看,他幾乎別無選擇,因為島內支持率低和選舉壓力迫使他要在兩岸尋求歷史定位,既可謀求臺海和平,又能給國民黨一個交代。只要對全民族有利,大陸方面不會排斥政治對話和“習馬會”,也不願看到因島內政局變化導致兩岸關係走回頭路,但也不會完全按對方的願望行事。所以,“習馬會”還有可能進行,只是地點、場合等的選擇需要智慧和想象力。
  民進黨不允許馬英九以黨主席身份登陸,大陸則不同意借助國際場合安排“習馬會”,這就決定了會見地點的特異和困難。筆者認為,雙方在臺灣海峽乘坐游輪,以領導人度假的形式在第三艘船上進行非正式會談併發表和平宣言,或不失為一個巧妙的可行辦法。這符合人們一般的想象,有很大的可操作性。雙方可分別以大陸方面領導人和臺灣方面領導人身份會面,互稱閣下或先生。雙方發表的和平宣言只要聲明願意結束對抗,開啟政治對話,約定對話協商的大概日程即可,也可同時宣佈各自象徵性撤除對抗軍備的若干措施。相信這樣的安排會廣受歡迎,其結果將可彪炳史冊。真心希望馬英九先生一馬當先,奮勇向前,也有理由相信天時地利人和,馬到定成功!▲(文/王海良 上海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中心秘書長)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大陸學者:兩岸破局馬英九當更進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xvj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