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幼兒園提前教授拼音、寫字、筆算等小學教育內容;不准幼兒園給幼兒佈置家庭作業……2012年3月20日,河南省教育廳發佈了幼兒園教育“小學化”十不准措施。時隔兩年,東方今報記記憶體者走訪商丘市睢陽區多所幼兒園後發現,幼兒園教育“小學化”現象依然存在。
  □東方蒸烤箱今報暗訪組/文圖
  【故事】
  學前班期末桃園婚禮佈置考試得99分
  6歲孩子中谷製冰機委屈地哭了
  吃飯化療副作用、睡懶覺、玩游戲……如此愜意的寒假生活結束後,2月17日,小伙伴們大多進入開學模式。
  王女士的孩子小乖(化名)今年3歲半,在商丘市政法幹校附屬幼兒園上中班。2月19日下午,孩子剛開學兩天,王女士就收到一條校信通,信息顯示,從3月份開始,該幼兒園中班的學生將有書寫作業,幼兒園讓家長配合輔導孩子練習正確的書寫及握筆姿勢。
  “上學期已經開始讓學拼音。但這麼小就練寫字,我擔心會影響孩子手指骨骼發育。”儘管王女士不願讓孩子這麼早就學習,但也只能默許學校的做法。
  記者走訪得知,不少幼兒園中班的孩子就開始學拼音、做算術、練寫字等,大班及學前班甚至還要考試。
  李女士的孩子洋洋(化名)今年6歲,在商丘市新城實驗幼兒園讀學前班。為了讓孩子度過一個無憂無慮的童年,她和家人平時並不會逼著孩子學習,但前段時間發生的一件事還是觸動了她的心。
  今年春節前夕,剛上學前班的洋洋參加了第一學期的期末考試。成績單發榜那天,洋洋一直悶悶不樂,放學回到家後就直接鑽進桌子底下,任憑爺爺奶奶怎麼呼喚都不願出來。
  “你終於回來了,可把我們急死了。”李女士下班剛打開家門,就被公婆拉到了洋洋藏身處。
  “洋洋寶貝,怎麼了?”李女士蹲在地上,輕輕地詢問。看到媽媽回來,洋洋委屈地流下了眼淚,但仍不願說話。在李女士多番開導勸說下,這個只有6歲的孩子才開口:“算術考試,很多小朋友都得了100分。我把減號看成加號了,只得了99分,丟人死了。”說完,洋洋就哇哇大哭。一家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竟不知道如何安慰這個自尊心如此強的孩子。
  “我們全家人都沒有刻意在乎孩子的成績,畢竟他才6歲。但中國的教育模式,讓幼兒園的孩子就倍感壓力。”李女士無奈地說。
  【調查】
  幼兒園孩子提前進入“小學”模式
  幼兒園階段,孩子本該是快樂無憂的。可是有些幼兒園為迎合家長,提前教孩子拼音、算術等小學知識,讓孩子提前進入“小學”模式。
  “如果只領著孩子玩,家長們就會覺得我們這所幼兒園教得不好,有些家長還會把孩子轉到別的學校去。”採訪中,一所民辦幼兒園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雖然明知道省教育廳有“十不准”規定,但是為了保住生源,他們也只能“頂風作案”。
  2月19日上午,記者以學生家長的身份來到商丘市睢陽區政法幹校附屬幼兒園。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工作人員接待了記者。
  這位工作人員介紹,該幼兒園開設有寶寶班、小班、中班、大班和學前班。“寶寶班分為萌班和科學實驗班,環境、吃喝和學的(課程)都是不一樣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萌班每月收費1080元,科學實驗班每月收費1380元。“書本另收費。”該工作人員補充道。
  問及幼兒園都教孩子哪些知識,幼兒園是否會組織考試時,這位工作人員稱,他們幼兒園從中班就會教孩子拼音,幼兒園內部也會組織考試以及家長會和公開課。
  “興趣班涉及科學、美術、舞蹈、拓展思維等教學內容。”該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小班開始,孩子還可以報興趣班,下午放學後延長1小時進行學習。
  當天,記者又走訪了幾家民辦幼兒園,工作人員均熱情地介紹他們開設有拼音、算術等課程及豐富多彩的興趣班。一些幼兒園還會將書本的收費標準寫在小黑板上,放在醒目的地方。這些幼兒園都沒有嚴格遵守“十不准”的規定,幼兒園“小學化”現象依舊存在。
  幼兒園“小學化”家長觀點各異
  觀點1:幼兒園組織考試我們才放心
  “孩子記憶力好,不多學點東西太可惜,能贏在起跑線上當然好了。”琪琪讀學前班,她的家人十分贊同讓讀幼兒園的孩子儘早學習小學的知識,“上次期末考拿了100分,得了個‘好孩子’,老師還給獎勵了一個小書包呢”。
  平平讀幼兒園大班,他的媽媽告訴記者,平平回家特別貪玩,在學校老師管得緊點,拿讀書寫字來管住孩子,她才能夠放心。
  據瞭解,不少家長表示,幼兒園組織考試考查孩子的學習情況,是對學生負責。一些家長認為,孩子們的考試成績從一種程度上說,也能折射出幼兒園的教學水平。
  觀點2:大家都在學 不學就落後了
  新學期剛開始,琳琳媽媽就幫她報了一個興趣班。“他們班裡其他同學都報名了,咱家的不去,肯定不行啊。”琳琳媽媽說。
  幼兒園裡除了考試,還開設有興趣班和加強班。幼兒園老師一般都會告知家長們,這些興趣班都是自願報名參加。不少家長則認為,如果孩子的同學都報名了,自己的孩子不學就是比人家落後。
  觀點3:成績是“浮雲”孩子快樂最重要
  既不會寫拼音字母,也不會做加減法的君君,就讓爸爸媽媽有些頭疼。“孩子畢竟還小,不會做題卻讓他們參加考試,不一定是好事。”一直在外打工的君君爸爸是少有的幾個反對幼兒園進行考試的家長。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也有少數家長覺得,培養孩子不能只看成績,幼兒園階段正是玩的年齡,什麼都去競爭攀比,孩子的心理壓力會很大,上幼兒園的孩子,健康快樂最重要。
  吳女士的女兒喜歡唱歌跳舞,她認為,如果為了應付考試而忽略孩子的興趣,很不值得:“孩子還太小,成績什麼的都是‘浮雲’。”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幼兒園教育“小學化” “十不准”規定成一紙空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xvj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