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特派北鼎曜製冰機京記者
  夏楊 陳曉璇
  “我覺得,放開二孩,不應局限於‘單獨’!”在赴京參加“兩會”的飛機上,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中山紀念中學校長賀優琳侃侃而談他要帶上兩會的建議。而同機飛往北京的全國台南餐飲設備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長黃細花,不約而同地提出了類似的建議。“要適時全面放開生育,併在出生人數再度下滑時鼓勵生育!”
  憂新成屋慮 別怕人口反彈,只怕繼續下滑
  “我已是第四次向中央提放寬計劃生育政策方面的建議了!”賀優琳說,這期間,單獨子女可生二孩的政策已被通過,中國計生政策調花店整邁出了實質一步。
  “實際上預防癌症須知,單獨二孩還不夠,我認為應該立即全面放開並鼓勵生育!”賀優琳話題一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說,單獨二孩政策離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的目標相距實在太遠。
  賀優琳和黃細花都談到了這一組數據:國家統計局的人口普查和抽樣調查顯示中國在2010、2011、2012年的生育率分別是1.18、1.04、1.26,“而2012年還是所謂嬰兒潮的龍年”。按照衛計委最高估算的1.6的生育率,相對於2.2的更替水平,也意味著每一代人(25至30年)出生人口將減少27%。而1.2的生育率則意味著每隔一代人,出生人口將萎縮45%。
  “生育不像自來水可隨意開關,少子化一旦成為常態,逆轉極其困難。”黃細花說,其他國家的經驗已印證,限制性政策逆轉後的生育率反彈非常有限,要恢復到更替水平難上加難。
  黃細花說,新加坡在1987年的生育率為1.62,自1988年開始新加坡從控制生育改為鼓勵生育,其後5年的生育率分別為1.96、1.75、1.87、1.77和1.76,目前新加坡的生育率只有1.2左右,與港澳台等華人地區同處世界最低水平。韓國從2005年開始鼓勵生育,但如今的生育率卻依然徘徊在1.2至1.4之間。
  “真正需要擔心不是全面放開後出生人口的反彈,而是短暫的反彈之後,出生人口依然會雪崩式下滑。”賀優琳說。
  呼聲 再不放開二孩,許多女人將永無機會
  儘管國內有專家反對全面放開,黃細花和賀優琳還是堅持立即放開二孩的觀點。賀優琳說,生育空間大,並不等於實際生育率會提高,它還要取決於生育意願。北京市長期保持低生育水平,連續18年總和生育率在1左右,根據調查,“單獨二孩”之後,北京符合條件的家庭生育意願平均約為1.3個孩子。上海市人口部門2012年進行的抽樣調查也顯示,該市符合二孩政策的家庭實際生育並不多,上海戶籍80後家庭的平均生育意願為1.2個孩子,這些家庭中約有80%是“雙獨”家庭。
  此外,開放“單獨二孩”並沒有解決獨生子女政策的根本問題——如果結婚的雙方不是一方獨生子女,仍然只能生一個,“還在製造獨生子女家庭”。人口結構將會變成怪異的“葫蘆型”,必定難以持續。“單獨二孩”註定只是一個過渡,全面放開二孩則應該是下一步的計生改革方向。
  “我們也不必擔心,全面放開二孩造成人口激增,關鍵我們要管好另一頭,嚴控好三孩和三孩以上。即使所有的單獨家庭都要二孩,有人統計廣東省也只有3萬-4萬個單獨家庭。”賀優琳說,這些家庭在一年生孩子也只是多3萬—4萬,能一下增加多少壓力呢?
  黃細花還談到目前政策存在的問題。她說,一些生育期面臨結束的女性多年期盼能有第二個孩子,而她們大都不能受益於單獨二孩政策,再不放開她們就永遠沒有機會了。每晚一年放開生育,最終會多出更加多的失獨家庭,這種人倫慘劇應儘量避免。
  “另外,單獨二孩政策意味著一對夫婦是否可生育二孩取決於他們自己是否是獨生子女,這種由出身來決定生育權的做法有悖於公平原則。”黃細花說。
  老齡化未到,
  控制人口還很必要
  目前確實有專家明確反對立即完全放開二孩。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認為,我國老齡化還沒有真正開始,仍然有控制人口的必要。他認為,選擇“單獨兩孩”政策,而不是全面放開兩孩,是最穩妥的選擇。
  而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直接給出了數據:我國現有獨生子女家庭1.5億多戶,現在如果全面放開兩孩,按照70%將生育兩孩計算,未來有近一億的孩子出生,且多數家庭會選擇在四五年之內出生。這樣的結果是,一年新增2500萬人口,原來還有每年1600萬,這就是每年有近4000萬人口出生。“這比上世紀60年代出生率最高的時候每年出生2900萬還要多。這會導致人口到2030年後突破15億。而我國的人口戰略目標是不超過15億。”
  夏楊、陳曉璇  (原標題:“全面放開二孩應成改革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xvj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