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舉行記者會,稱俄吳哥窟羅斯無意挑動克裡米亞的獨立情緒,克裡米亞有權像科索沃一樣,做出自己的決定。普京此番表態“和盤托出”俄的優先政策目標,以及俄在克裡米亞的策略、戰略和目的。
  蘇聯解體時,克裡米亞以自治共和國的身份加入烏克蘭,克裡米亞地位問題此後也一直困擾著俄烏關係。烏克蘭事變之後,克裡米亞的去留再次浮出水面,也進而成為烏克蘭局勢走向的關鍵所在。對俄羅斯而言,“吞併”克裡米亞顯然脫離當今國際現實,也有違俄過去的承諾;然而,克裡米亞“自願”提出要求加入俄港式飲茶羅斯更符合俄戰略利益。科索沃走過的獨立之路為實現上述目標提供了有效的“路徑”:打“民意牌”,通過舉行公民投票,實現克裡米亞與烏克蘭和平“分手”,這就是普京所說的克裡米亞有權做出自己決定的涵義。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克裡米亞也從立法、行政和軍事部署等各方面做了大量縝密的前期準備工作。克裡米亞“自衛隊”占領克裡米亞議會和政府大樓,併在樓上升起俄羅斯國旗;克裡米亞議會任命俄羅斯統一黨領導人謝爾蓋·阿克肖諾夫擔任總理;新總理宣佈全面收緊對自治共和國強力部門指揮權,與俄黑海艦隊合作保護克裡米亞及黑海艦隊的重要設施。新總理還說,克裡米亞當地防暴警察和安全部隊在大約1.1萬名“自衛隊”人員的協助下鼎曜餐飲製冰機,已經完全控制克裡米亞,同時封鎖了所有尚未“投降”的烏克蘭軍隊基地。6日,克裡米亞議會又通過加入俄羅斯的決議,並將已經提前的公投日期又提前到本月16日舉行。
  一句話,克裡米亞目前已萬事俱備,就等本月舉行全民公決的“東風”了。俄羅票貼斯人在克裡米亞占大多數,克對公投結果是信心滿滿的。
  此外,在更大的範圍內,俄羅斯對烏克咖啡機蘭保持政治、經濟和軍事壓力,敲山震虎,迫使烏當局謹言慎行,防止烏干擾俄實現上述戰略目標。比如,普京突然下令檢查中西部軍備、俄軍15萬人在俄烏邊境舉行一周軍演;普京從俄議會獲得對烏動武授權,但引而不發;譴責烏政權更迭是非法的,烏目前處在“恐怖”狀況,俄不承認在此狀況下舉行的任何選舉結果。
  在應對克裡米亞問題上,西方除了在抵制八國集團索契峰會上保持一致之外,美國和歐盟是嚴重不同調。美國政府已宣佈暫停與俄方在軍事領域的 “一切合作”以及與俄方的貿易和投資談判,同時正在考慮在經濟和外交上採取“全系列”措施“孤立”俄羅斯。6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行政命令,批准實施簽證限制等措施。而歐盟與俄經濟相互依賴程度較高,因此對俄經濟製裁有所顧忌,更註重外交斡旋,主張由歐安組織出面調停俄烏矛盾。總之,西方對俄製裁措施虛多實少,難以對俄造成“傷筋動骨”的打擊,形不成阻遏作用。
  無疑,克裡米亞公投結果將進一步加劇俄烏緊張關係,但俄對烏仍有很多牌可打,對烏內政將繼續保持重要影響力,烏也難以完全倒向西方。  (原標題:克裡米亞入俄:萬事俱備,只欠公投“東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xvj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