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阿根廷《民族報》報道,美國最高法院16日做出裁決,駁回阿根廷政府此前拒絕全額償還所欠“禿鷲基金”違約債務的上訴,並同意違約債務債權人通過司法途徑凍結阿根廷政府的海外資產。
  此項裁決意味著,美國司法部門此前做出的阿根廷政府必須向“禿鷲基金”償還總額為13.3億美元違約債務的裁決將得到執行。這對正試圖重返國際融資市場的阿根廷政府而言無疑是個沉重打擊。
  “禿鷲基金”一般指的是那些通過低價收購違約債券,然後進行司法訴訟,謀求高額回報的基金。近年來,阿根廷政府與“禿鷲基金”的訴訟風波持續不斷。
  2001年底阿根廷爆發金融危機,當時的政府宣佈停止償還總計約1000多億美元到期外債,從而使這個國家陷入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倒債”危機。2005年和2010年,阿根廷政府分兩次對違約債務進行重組,約92%的債權人接受重組方案。
  在阿根廷金融危機最嚴重之時,以NML資本公司為代表的俗稱“禿鷲基金”的垃圾債券投機商以“白菜價”抄底買入阿根廷主權債券並拒絕接受阿方債務重組方案。這些“禿鷲基金”自2005年開始上訴美國紐約聯邦法院,要求阿政府全額償還所欠其債務本息。
  阿根廷總統克裡斯蒂娜16日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認為這一裁決不可接受,她同時譴責美國司法體係為了保護“禿鷲基金”的利益,而寧可損害那些選擇信任阿根廷政府並接受債務重組的債權人權益。克裡斯蒂娜說,阿根廷不會對接受債務重組的債權人宣佈債務違約。
  實際上,阿根廷近年來旨在重返國際融資市場的努力已初見成果。不久前,阿根廷政府與西班牙雷普索爾石油公司就YPF石油公司國有化補償達成協議,此後,又與巴黎俱樂部就百億美元債務達成協議。阿根廷政府原本預想在“禿鷲基金”債務糾紛上取得美國支持,但美國高法的判決顯然令阿政府頗感意外。
  阿根廷政府如今進退兩難。向“禿鷲基金”支付巨額違約債務等於承認所有不接受債務重組債權人的索取權益,如果這些債權人全部追索,加上利息阿根廷將至少背負170億美元債務,這超過阿根廷當前外匯儲備的一半,還債難度很大,而拒絕還債則勢必再度陷入債務違約。
  阿根廷經濟學家薩拉特認為,化解當前危機有兩個可選項。一是採取拖延戰術,對判決結果申請“再聽證”,但美國高法變調的可能性不大;另一個就是談判,“禿鷲基金”並不希望阿根廷宣佈債務違約,所以雙方還存在談判的空間,但顯然手握有利判決的“禿鷲基金”擁有更多的議價力。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阿根廷不接受“債務違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xvj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