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盲人器樂大賽舉行 選手述艱辛練習路
  本報訊 (記者何瑞琪 通訊員穗殘宣)昨日,首屆全省盲人聲樂、器樂大賽在穗舉行。來自全省21個地級市和順德區,在美聲組、民族組、通俗組和器樂組評選出60個節目參加本次決賽。經過激烈的角逐,各個組別分別決出了一、二、三等獎。
  23歲的林立文是這次比賽“來頭”最大的選手,他剛剛從全國殘疾人藝術匯演中捧回了一等獎。如今,他是梅州一所特殊學校的老師。“橫笛是一種聲音嘹亮的樂器,我選的是曲調歡快奔騰的《春到湘江》。”他告訴記者,自己17歲才開始學橫笛,由於起步晚,因此要比其他的孩子付出更多的努力。直到現在,他每天除了幫學生上課,就是在練習。
  餘佳莉今年20多歲,小時候眼睛突然模糊,治療4年無效失明。父母決定讓她學樂器,第一堂課就遭遇難題——她需要記憶琴弦位置,沒有視力的輔助,只能靠千錘百煉練出手感。
  盲人學樂器,還有一個困難是看不了譜。“看不到譜子,老師就一段段念給我聽。可是曲子那麼長,經常記不住。”後來,不識音律的母親也自學曲譜,每晚念給女兒聽。記琴弦、記曲譜,她用了四五個月,終於可以彈出一首曲子。
  10年練習下來,她學了1000多首曲目,現在隨意聽曲子,琢磨幾遍,就可以自己彈出來。可惜在昨天決賽中,現場音響設備有誤,她的一首《戰颱風》兩度遭遇伴奏“卡帶”,雖然她正常發揮,但一下臺就慚愧得哭了。
  廣東省盲人協會主席富明慧說,之所以舉辦首屆全省盲人聲樂、器樂大賽,是因為學習樂器的盲人很多,但是演出機會少,缺乏磨煉機會,希望社會能關註他們的努力。  (原標題:學第一曲用了四五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xvj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