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軒柏
  監督權是憲法和法律賦予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權,依法有效行使監督權,既能促進“一府兩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也有利於加強和改進人大自身工作。做好新形勢下人大監督工作,必須緊跟熱點敢碰難點,力求“精、深、嚴”。
  重選題,在“精”字上做文章。重視選題是做好人大監督工作的前提,關係到監督工作的廣度和深度。人大工作涉及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工作量大,任務重,監督工作如果事無巨細、面面俱到,往往力不從心、不得要領,也不利於提高“一府兩院”的工作效率。因此,要找準人大監督工作的切入點,必須在“精”字上做文章。突出重點、務求實效、精選議題,把那些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事關長遠的難點問題、事關民生的熱點問題作為人大常委會監督的重點,確保人大監督的重點與黨委部署合拍同向,與“一府兩院”工作合力同調,與人民群眾意願合心同步。
  重過程,在“深”字上下功夫。重視過程是做好人大監督工作的關鍵,關係到監督工作的方向和力度。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強,監督工作必須嚴格按照程序,遵守相關規定,合法有序開展。一要制定好監督方案。詳細完備的監督方案能夠保證監督工作順利進行。制定方案要思路清晰、嚴謹周密、重點突出,既符合時代特征和法律要求,又彰顯地區特點和地方特色。二要選好監督方式。要因地制宜,根據具體情況,準確運用視察、調研、檢查、述職評議、專題詢問等監督方式,提高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增強監督的深度與廣度,剛性和力度,使人大監督工作活起來、動起來。三要選好監督人員。參與監督人員的素質直接影響監督的效果。監督人員除安排常委會組成人員外,可以邀請一些專業知識扎實、政治素質過硬、責任心較強的人大代表參與,一方面有利於提高監督工作的實效,另一方面也能拓展人大代表履職的平臺。四要深入實際。搞監督不能信口開河,更不能憑空臆造,一定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耐住性子,把情況摸透,把事實看清,把問題抓準,把措施想妥,切忌走馬觀花看問題,稀里糊塗談感受,蜻蜓點水提建議。
  重實效,在“嚴”字上求突破。重視實效是做好人大監督工作的歸宿。監督權用得好不好,不能只看一年監督了多少事,更要看哪些事監督得漂亮,有實效。人大實施監督,其根本目的是為了推動“一府兩院”相關工作的開展與落實。但很多問題的監督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需要多次監督、反覆監督、連續監督。因此,監督工作要出實效,必須在“嚴”字上求突破。一是公開監督事項。建立健全監督的公開機制,將監督事項的內容、程序和形式通過新聞媒體及時向社會公開,將人大監督和社會監督有機結合,既能促進常委會更好依法履行監督職權,也能促使“一府兩院”更加自覺主動接受人大監督,更好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二是跟蹤督察。對人大監督的議題要緊抓不放,安排專門力量跟蹤問效,嚴格督察,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落實不到位不放過、問題不解決不放過,確保監督工作議而有決、決而速辦、辦而有效。三是嚴肅紀律。對通過跟蹤督辦後仍久拖不辦、辦而不力的行為,綜合運用特定問題調查、免職等剛性監督手段,嚴肅處理有關單位和相關人員,維護人大監督的權威,最大限度實現監督的目的。  (原標題:人大監督要緊跟熱點敢碰難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xvj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