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8-06來化療副作用源: 信息時報 作者: 熊佳焰 在南湖螢火蟲花園,每天晚上幾千隻螢火蟲在夜空中飛舞。信息時報記者 巢曉 攝
  信息時報訊(記者 預防癌症熊佳焰 實習生 梁婉婷 通訊員 許松) 作為內地首家城市螢火蟲復育園,位於南湖游樂園內的廣州螢火蟲花園已經在近日正式開園。據悉,現在的螢火蟲數量越來越少,在中心城區幾乎看不到螢火蟲的身影。廣州螢火蟲存活率僅約20%水質土壤受污染是主因。
  據悉,螢火蟲是環境優良的指標性生物,只有水質良好、植被茂盛、光污染少的新竹買屋環境才能養育螢火蟲。但近些年來,人為的環境污染導致了螢火蟲的大量減少和消失。
  “我從事螢火蟲培育工作已經七八年了,據我常年觀察,廣州螢火蟲從產卵到成蟲,存活率僅約20%左右,比起以前低了很多”,燒烤廣東螢火蟲保育協會會長許松告訴記者,他們通過在野外採集孵卵和幼蟲等,把這些蟲卵放在水質、土壤較乾凈的自然生態系統內培育,可以大大提高螢火蟲的存活率。
  記者獲悉,螢火蟲花園園區分為賞螢區、螢火蟲生態展覽館和游戲互動區三塊。賞螢區主要是觀賞螢火蟲,在夜晚可以看著幾千隻發光的螢火蟲在夜空記憶體中漫舞;螢火蟲生態展覽館主要是對螢火蟲的基礎知識作圖片介紹;而游戲互動區主要包括“囊螢夜讀”,即模仿兩千多年前古人用紗囊裝螢火蟲來讀書的場景,還有螢火蟲放飛許願活動。
  記者親自體驗發現,只要把一種叫“窗螢”的螢火蟲幾十隻一起集中放置,就可以在螢光下看書,“這種螢火蟲因為體積較大,發光亮度較高,而且不會閃爍可以持續發光,所以可以達到‘囊螢夜讀’的效果”,許松說,目前該園區大約有11~12畝地可看見發光的螢火蟲,從現場看幾千隻螢火蟲一起飛舞確實比較壯觀。此外,該園區也會不定期舉辦與螢火蟲有關童謠,古詩,繪畫,歌曲等活動,喚起大家對螢火蟲的關註。
  據悉,市民如果到南湖螢火蟲花園觀螢需電話預約,平日每晚限定200名的游客入園。
    (原標題:幾千隻螢火蟲身邊環繞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xvj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