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都市報:成都將試點改革全科醫生執業方式和服務模式:2014年建立2200支以全科醫生為骨幹、滿足轄區居民需求的全科醫生團隊,簽約覆蓋全市2成以上家庭,初建“基層首診”就醫模式,制定鼓勵以家庭為單位簽約服務的參保人員通過基層首診及轉診到醫院的政策措施,如兒童及中小學生因病情需要經全科醫生轉診的,住院報銷比例提高5%。
  成都市將大力試點改革全科醫生執業方式和服務模式,2014年建立2200支以全科醫生為骨幹、滿足轄區居民需求的全科醫生團隊,簽約覆蓋全市2成以上家庭,初步建立“基層首診”的就醫模式。
  8月28日,成都市政府新聞辦發佈,成都市將全面推進全科醫生執業方式和服務模式改革,使廣大市民逐步享受到全科醫生團隊提供的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
  試點 鼓勵全科醫生 按需組團提供服務
  據成都市醫改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試點工作方案,成都市鼓勵組建由全科醫生和社區護士、公共衛生醫生或鄉村醫生等人員參與的全科醫生團隊,有條件的地方可將中醫師納入全科醫生團隊。
  成都對全科醫生從業資質的認定主要分為三類:一是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醫務人員取得全科醫生資格後,執業地點仍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二是上級醫療機構的專科醫生和取得全科醫生資格的醫務人員,可採取多點執業的方式,通過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簽訂服務協議,組建全科醫生團隊,為轄區居民提供服務;三是社會上取得全科醫生資格的醫務人員,可以經審批後獨立開辦個體診所或與他人聯合開辦合伙診所,並通過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簽訂服務協議,組建全科醫生團隊,為轄區居民提供服務。鼓勵多種執業方式、多地點執業、按需組建團隊執業等試點,核心是完善全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相關服務,從而逐步建立起全科醫生契約化管理模式。
  探索 搭建專業化全科醫生服務平臺
  成都市醫改辦有關負責人介紹,結合成都市衛生改革的實際,今年將建立2200支以全科醫生為骨幹、滿足轄區居民需求的全科醫生團隊。
  “規範化、方便實際操作,是此次試點工作的特點,成都將制定標準化的服務協議,推行全科醫生與居民建立契約服務關係,實現全市22%家庭的簽約覆蓋率。”成都市醫改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成都將成立全科醫生執業方式和服務模式專家技術咨詢組,成員由1—2名全國知名專家作為試點工作咨詢顧問,省、市相關專家1—2名作為專家組組長,市級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和區(市)縣有關工作人員組成課題研究小組和服務質量監管小組,負責對試點工作的政策規範提供建議、階段督查和評估、總結經驗及推廣等。
  費用 兒童及中小學生轉診住院報銷比例提高5%
  此次成都主推的全科醫生簽約服務,為市民提供了自主選擇權。城鄉居民可在本轄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自主選擇簽約全科醫生團隊,簽訂期限為1—2年,期滿後可續約或另簽其他全科醫生團隊。按照規劃,每個全科醫生團隊簽約600戶(2000人)左右,其中,老年人、慢性病人、殘疾人、貧困戶等特殊人群需占簽約人數一定比例。
  費用方面,《方案》明確提出按簽約服務人數收取服務費。全科醫生為簽約居民提供中西醫相結合的基本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並按年收取服務費,服務費由基本公共衛生項目經費、醫保基金和居民個人分擔組成。
  2014年暫由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經費和個人負擔。
  同時,積極推廣“基層首診”、“轉診確認”制度,制定鼓勵以家庭為單位簽約服務的參保人員通過基層首診及轉診到醫院的政策措施,如兒童及中小學生因病情需要經全科醫生轉診的,住院報銷比例提高5%。
  華西都市報記者賴芳傑  (原標題:全科醫生組團服務 今年覆蓋兩成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xvj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