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四,為期三天的第五屆香山論壇將在北京開幕。這一中國軍事科學學會主辦的論壇今年首次由“兩軌”升格為“一軌半”(介於官方和非官方之間),即由此前的軍事學術論壇升級為高端安全和防務論壇。
  南都記者獲悉,截至昨日,已經有4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確認將派遣官方代表團出席第五屆香山論壇,包括20多位國防部副部長以上級別的官員。
  常萬全將闡述“中國軍隊與地區安全問題”
  根據論壇日程,論壇將於20日開幕。作為“開場大戲”,論壇當晚將邀請相關國家的元首或者政府首腦發表主旨演講。20日晚開幕晚宴後,隨後一天半的論壇,主要分為全體大會和分組會議兩種形式,其中21日上午和22日上午將舉行5次全體會議,21日下午為分組會議。
  在全體會議中,各國軍隊或政府的高級別領導人將就相關區域或國際熱點問題進行演講發言,其中也包括作為東道主的中方代表。論壇期間,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將發表演講,闡述“中國軍隊與地區安全問題”。
  在論壇分組會議環節將分三節進行,每節時間將在80分鐘,屆時中外知名學者、前政要,將圍繞地區安全、海上安全和反恐合作進行討論。
  論壇升格,國防部記者會連續三個月“預熱”
  自2006年起,中國軍事科學學會開始舉辦香山論壇,每兩年舉辦一屆。前四屆香山論壇定位於“民間學術交流”,參與人士主要由中外防務專家學者組成,呈現出“小而精”的特點。在前四屆成功舉辦的基礎上,主辦方決定,今年開始升格香山論壇,並由兩年一屆改為一年一屆。
  決定升格後,論壇也受到了更多的關註。作為軍隊對外發聲的權威平臺,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從八月到十月,國防部新聞發言人連續三個月都為香山論壇進行了“預熱”。
  升格後,伴隨而來的是參與人員範圍的大幅擴展,以及高級別官方代表的大量增加。軍事科學學會秘書長皮明勇少將介紹,截至昨日,已經有4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確認將派遣官方代表團出席第五屆香山論壇,包括20多位國防部副部長以上級別的官員。算上全部參會的前軍政要員和專家學者,共計有57個國家的代表將會聚香山論壇。
  由此,本屆香山論壇將是歷屆以來規模最大、出席官員級別最高的一次。
  採寫:南都記者 陳磊
  觀察
  升格論壇並不為“爭取地區安全領導地位”
  從主辦方決定升格香山論壇的消息發佈以來,各種議論紛至沓來,其中不乏充滿誤讀與敵意的論調。多位專家對南都記者表示,升格香山論壇,在新形勢下,為國外提供了瞭解中國軍隊的新方式,又能搭建一個對話的平臺,深化亞太各國在防務安全領域的交流,提升互信。
  第五屆香山論壇籌備領導小組秘書長袁志明少將,將其理解為“亞太安全領域新變化和安全合作新需求”。
  “國際和地區形勢都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升格香山論壇,表明中國著力提升自己在地區安全的角色定位,為實現區域和平穩定做出自己的貢獻”,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認為,借助論壇,中國給其它國家軍隊提供平臺,對地區安全問題進行討論,提出建議,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張軍社強調,中國一直努力促進地區安全和穩定,升格香山論壇,不是為了“爭取地區安全領導地位”。
  軍事科學學會會員姚雲竹少將介紹,升格後,論壇更具廣泛性、權威性。目前已經確定參會的,既有美、日、俄這樣的大國代表,伊朗、阿富汗、土耳其等國際防務論壇上不常見的國家,也會派代表參加。
  姚雲竹認為,外方來參加論壇,一方面要加強對話,同時也是想瞭解中國軍隊。“過去中國缺少一個類似升格後的香山論壇的平臺,自己的聲音有時難以準確地傳出去,導致外界對中國軍隊存在誤讀。”她表示,升格論壇實際上是中國軍隊進一步走向透明的具體舉措,展示中國軍隊開放,和與外界交流的積極態度。  (原標題:規模最大、級別最高香山論壇本周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xvj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